關於本院 醫療團隊 治療項目 門診時間表 最新消息 住院手術流程	藥品查詢 疾病知識 衛教專欄 論文選粹 意見箱

用藥須知
回首頁
 
CAPTOPRIL
藥名(學名)
CAPTOPRIL
商品名【廠商】
ACELOC(順生)
ACEPROTIN(塞.Codal)
ANGEL-TENSION(世紀)
APO-CAPTO(Apotex)
ACEPRIL(聯邦)
ASISTEN(Roemmers)
CATATEC(中化)
CATOPREN(世達)
CEPORIN(信東)
CAPOMIL(衛達)
CAPONAL(世紀)
CAPOTEN(BMS)
CAPROINE(皇佳)
CAPTOLONG(韓.Boryoung)
CAPTOLIN(國嘉)
CAPTOPRIL(壽元)
CAPTOPIN(寶齡)
CAPTOPRI(瑞士)
CAPDON(生達)
C.P.T(永新)
HYPERTEN(永勝)
MERIGA(中美)
RILCAPTON(塞.Medo)
SMARTEN(華興)
TECAPRIL(羅得)
VASODIL(東洋)
CAPOTIL(景德)
APUZIN(永信)
CABUDAN(健喬信元)
CALATEC(中化)
CAPTEN(汎生)
CAPTOEN(BMS/必治妥施貴寶)
CAPTROL(瑞安)
EXCEL(榮民)
SUYEA(應元)
劑型:
錠/12.5, 25mg
藥理作用:
本藥為一種「ACE抑制劑」的降血壓和預防「充血性心衰竭」的藥物。可使血管擴張,積壓於心臟的血液便可回流各個部位,間接地預防充血性心衰竭。
治療項目:
嚴重性高血壓,腎血管性高血壓及對傳統治療的高血壓無理想效果或發生不良副作用之病人。
用法用量:
本品應於飯前一小時服用。用本品治療之前一週,應先停止使用原來降血壓製劑。本品的起始劑量每天二或三次,每次25mg。如果一或二週後尚未達到理想的降壓效果,則可以增加劑量至每次50mg,每天二或三次。對於高血壓的治療,通常不可塯選每天三次,每次50mg。
副作用:
通常有口乾、味覺降低、噁心、頭痛、咳嗽、疲倦等情形,若出現心跳不正常加快,皮膚紅疹、呼吸及吞嚥困難、胸部或腹部疼痛、臉部或四肢腫大、關節疼痛等情況發生,應立即通知醫師。
口乾、噁心、皮疹或味覺障礙,極少病人有發生蛋白尿、尿少症,但是這些病人都併有腎臟病患。
注意事項:
1.
併有腎臟疾患(尤其是嚴重腎動脈狹窄)者在服用本品使血壓降低後,有些病人會發出BUN及血清肌酸酐上升現象,此時宜減少本品劑量或停用利尿劑。
此外,有些此類病人不太可能調整至正常血壓而又維持足夠腎血流量。
2.
心臟衰竭:約有20%的病人在長期服用本品後,產生BUN及血清肌酸酐值穩定地比正常值升高20%的現象。有小於5%的患者(通常是已併有嚴重腎臟疾病者)會因血清肌酸酐值持續地增加,而必須停藥。主 動脈狹窄的病人以血管擴張劑治療時,有比較高的冠狀血流降低的危
險。
3.
服用本品之病人接受大手術,或使用有降低血壓作用的麻醉藥時,如果因而造成低血壓,只要補充體液即可矯正。
4.
若發生任何感染症狀(如喉痛、發燒),宜儘快請教醫師,因為可能是粒性白血球減少的徵候,或者是與粒性白血球減少及腎病有關的進行性水腫的徵候。
5.
所有的病患都應當心過度出汗及脫水,導致因體液降低而引起的過度血壓下降。其他如嘔吐或腹瀉等使體液耗竭的因素亦可導致血壓下降。宜請教醫師。
6.
2個月至15歲患有繼發性高血壓且併有不同程度腎障礙兒童,如欲使用,其劑量宜相對於成人以體重計算。並且只在其他療法無法控制血壓時方可使用。
7. 除非經醫師指示,病人不可自行缺服藥或者停藥。
8. 心臟衰竭者服用,切忌急速增加體能活動。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孕婦應權衡利弊關係後才可小心使用;由於本品口服後會分泌於乳汁中(其濃度小於母親血中濃度之1%),因此服用宜謹慎,通常應停止授乳。
交互作用:
1.
已用利尿劑治療者(尤其是最近才開始利尿劑治療者),和極度限制鹽份攝取或正在作透析的病人,在初次服用本品的第一個小時內,偶爾會急速血壓下降。這種短暫性低血壓並非繼續服藥的禁忌,事實上只要補充體液使血壓回升後,即可繼續服用。
2.
本品效果會被可引起腎素分泌的抗高血壓藥物所增強。如:利尿劑(如Thiazides類利尿劑)會活化(腎素-血管壓力素-皮質醛酮系統 )。
3.
對單獨接受本品或合併利尿劑者而言,交感神經系統對於血壓調解方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所以,凡是使用會影響交感神經活性的物質(如神經節阻斷劑或Adrenergic神經元阻斷劑)時都必須格外謹慎。
4.
β-Adrenergic阻斷劑可增加一些降壓效果,但是它和本品所造成的共同降壓程度比兩者個別降壓效果相加起來還少。
5.
本品會減少皮質醛酮的產量,故可能血鉀會升高,所以在認為需要同時服用滯鉀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 Triamterene或Amiloride )或鉀鹽補充劑前,宜先礎定其為低血鉀症後才可小心使用,因為這些藥物可能導致明顯的血鉀上升。含有鉀的鹽份補充品亦宜謹慎給予。
6.
Indomethacin可能降低本品之降壓效果,尤其是在低腎素性高血壓的病例。其他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 例如阿斯匹靈)亦可能有這種作用。
7. 本品可能造成尿中丙酮(Acetone)之偽陽性反應。
飲食提示:
勸告病在治療前維持相同的鹽量攝取,因為限制鹽量的攝取,在起始投與本品時,會導致血壓降低。

 
 
謝外科醫院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河北一路330 號
聯絡電話:07- 2360121 (代表線)
謝外科醫院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