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院 醫療團隊 治療項目 門診時間表 最新消息 住院手術流程	藥品查詢 疾病知識 衛教專欄 論文選粹 意見箱

用藥須知
回首頁
藥品查詢 > 抗組織胺劑 >CETIRIZINE HCL
 
CETIRIZINE HCL
藥名(學名)
CETIRIZINE HCL
商品名【廠商】
CETY(永信)
劑型:
錠劑/10MG/Tab
藥理作用:
Cetirizine為Anti-H1的抗過敏治療劑,且無明顯的Anti-Cholinergic 及Anti-Serotonin作用,在有效劑量內Cetirizine不會通過腦血管障壁, 對中樞神經沒有作用,不會產生安眠及行為異常等現象。其作用包括:
1. 迅速抑制外生性組織胺。
2.
對內生性組織胺的釋出有抑制作用(如48/80的組織胺)。
3.
抑制由VIP(Vasoactive Intenstinal Polypetide)和Substance P所引起的過敏反應。
4.
顯著的降低氣喘患者的支氣管對組織胺的過度反應。
5.
降低由特殊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這些作用,由心智測驗及Quantifid EEG得知,對中樞神經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治療項目:
〔署核〕季節性鼻炎、結合膜炎、過敏性鼻炎、蕁麻疹、過敏性搔癢等過敏現象。
用法用量:

12歲以上及成人適用。晚餐時,口服10mg Cetirizine(即一錠)與液體半服。對副作用敏感的病患,改為早晚各服5mg Cetirizine(即半錠)。

副作用:
與對照組(安慰劑)比較,未有口乾、嗜睡、頭痛等現象。
注意事項:
1.
在治療劑量下,Cetirizine不會加重酒精(血中酒精濃度為0.8g/L時)作用,但應避免。
2.
動物實驗上,尚無引起畸胎的報告,但懷孕及哺乳的婦女請謹慎服用。
3.
至今尚未有藥物交互作用方面的報告,但若同時服用安眠藥者,請謹慎使用。
4.
實驗證明,對正常人投與20~25mg/天的劑量,不會影響正常的睡眠及活動時間。但從事駕駛及操作機械者,請小心使用,盡量不要過量服用。
5.
過量處理:超過50mg/次使用,會有安眠的症狀發生,無特殊的解毒劑。因此,如有此現象發生,請盡快以灌腸法及一般急救法處理。

 
 
謝外科醫院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河北一路330 號
聯絡電話:07- 2360121 (代表線)
謝外科醫院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