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院 醫療團隊 治療項目 門診時間表 最新消息 住院手術流程	藥品查詢 疾病知識 衛教專欄 論文選粹 意見箱

疾病知識
回首頁
認識甲狀線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之外科治療和藥物治療之比較

認識甲狀線

正常人都有甲狀腺,其作用乃是合成、分泌甲狀腺激素而影響全身之新陳代謝。甲狀腺的位置在頸部的前下方,左右各有一葉而中間以峽部相連,外觀類似一隻蝴蝶形狀。一般人甲狀腺重約十至二十公克,在吞嚥時會隨氣管上下移動,但除非是甲狀腺發生瀰漫性腫大或局部明顯腫塊;否則是不易從體表外觸摸到其腺體的存在。 
 

--------------------------------------------------------------------------------

甲狀腺疾病在弁鄐霅?/STRONG>

如果發生亢進則大多數為葛瑞夫茲氏病。如果發生低下則大多數為橋本氏甲狀腺炎或甲狀腺曾經做過切除手術。 

弁鄐振i者的症狀常有緊張、多汗、怕熱、心悸、體重減輕、手抖、失眠、容易腹瀉、月經減少、甚至提早停經而影響受孕能力。

弁鄑C下者的症狀則會怕冷、流汗減少、疲倦行動遲緩體重加重便秘心跳加快等現象,甲狀腺外觀會呈現瀰漫性腫大,臨床上則視其弁鉣雂あ茯I加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 

在形態方面,若甲狀腺冒出如腫塊般的異常變化,便稱之為甲狀腺節結。節結有可能是單一性或多發性,其內容物有可能是液態而稱為囊腫(Cyst),也可能是實心的細胞聚積組成,其治療則以外科手術為主。

 

常見的結節性病灶茲介紹如下

1. 亞急性甲狀腺炎:臨床上病人會表示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接著在甲狀腺部位發生腫硬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發燒、胃寒、心悸…等不適。若測定血中之紅血球沈降速率,將發現數值偏高,而超音波檢查可看到低回音度之局部病灶。治療上常須合用類固醇和消炎止痛藥。

2. 出血性囊腫:即甲狀腺內的血管出血所造成。病人常發現它一下子大起來,有時會伴隨局部之壓痛不適,治療上可以嘗試用注射筒將囊腫之內容物抽出,但以外科手術才能根治。

3. 良性結節腫:通常是指局部良性細胞增殖或膠體積聚所形成,治療上可用甲狀腺激素來對病灶產生抑制性的效果。但若病灶實在太大而壓迫呼吸或外觀上對病人產生很大的心理障礙,則可考慮以手術切除。

4. 甲狀腺癌:即指結節為惡性細胞的增殖,其種類包括濾泡癌、乳突癌、髓質癌、未分化癌…等。 

若為濾泡癌或乳突癌,則以手術切除為優先考慮以後則終生服用甲狀腺激素並定期抽血檢驗甲狀腺球蛋白以追蹤是否有癌症復發可能。若為髓質癌,則手術切除後服用甲狀腺激素,而後續追蹤以檢驗抑鈣素為主。未分化癌則好發於年紀較大的病人,若合併發炎時則局部會有發紅腫痛之情況;一般而言未分化癌需及早診斷和接受手術完全切除,加上電療,但其預後比其他甲狀腺癌差而易造成死亡。所以一旦病人發現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應抽血檢驗是否有弁鉦妤`或自體免疫的體質存在。而超音波檢查則可觀察甲狀腺的型態的異常變化,包括是否瀰漫性腫大或囊腫,實心結節之存在。而以細針抽吸則可用於嘗試將囊腫內含之液體抽出,也可抽出少量病灶細胞做化驗以判斷良性或惡性,做進一步治療依據。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之外科治療和藥物治療之比較 :  

  • 藥物治療:

優點:

免除開刀的危險性和傷口疼痛。

缺點:

1.需長期(至少二年以上)定期吃藥。
2.無法消除腫大。
3.停藥後,發生機率高(即治療不治本)。
4.不適合懷孕或者近期有懷孕計劃的婦女。
5.多重藥物的副作用:過敏反應,白血球降低和肝弁銃阨`(依藥物有不同臟器傷害)。

  • 外科手術治療:

優點:

1.可迅速且有效地治療此疾病。
2.脖子腫大立即消除。
3.有懷孕計劃的婦女,為最佳治療方法。
4.復發機率相當低(小於1%)。
5.可減緩凸眼的程度,和眼睛不適的症狀。

缺點:

1.人手術全身麻醉的固有風險和併發症(目前本院的醫療品質和高度專業的手術技巧已經將發生率降低,小於1%)。
2.對甲狀腺手術經驗和技術不純熟的外科醫師,其併發症和復發率會升高,因此慎選醫院及醫師是十分重要。

結論:在一個具有高度專業及深厚經驗的外科醫師手中,外科手術是甲狀腺亢進症最佳治療方法。

 

謝氏公式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中毒性甲狀腺腫大)

外科手術的新利器

本院於西元1999年(民國88年)制訂和開始採用謝氏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俗稱毒甲)的外科手術。其目的就是要同時降低復發率和術後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發生率,以求完美的手術結果。

本院專精於甲狀腺,至今於有40年之久,此方面之技術和經驗為全國之冠。為了要再提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手術結果,本院謝文仁醫師根據個別病人不同的體質而制訂出此公式來計算理想甲狀腺殘留量,此乃世界之首創。

甲狀腺殘留量之多寡與術後結果有著相當直接和密切的關係,一般的外科醫師均採用〝齊頭式〞 甲狀腺殘留量(及所有病人均留下固定相同的甲狀腺重量),因而造成手術結果參差不齊不盡理想。相對的,謝氏公式能為每個病人〝量身訂製〞出一個最適當且理想的甲狀腺殘留量,因此本院的手術結果會比其他各大醫院更理想,也就是說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俗稱毒甲〞手術後,本院病人能同時享有低復發率和低甲狀腺弁鄐ㄗ炸o生率的完美效果。


 

(98.8.20製作出自謝外科醫院疾病看板 禁止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