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院 醫療團隊 治療項目 門診時間表 最新消息 住院手術流程	藥品查詢 疾病知識 衛教專欄 論文選粹 意見箱
治療項目
回首頁
甲狀腺疾病
外科手術狀況 疝氣手術 扁桃腺 乳房腫瘤
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疾病在功能方面:
如果發生亢進則大多數為葛瑞夫茲氏病。如果發生低下則大多數為橋本氏甲狀腺炎或甲狀腺曾經做過切除手術。功能亢進者的症狀常有緊張、多汗、怕熱、心悸、體重減輕、手抖、失眠、容易腹瀉、月經減少、甚至提早停經而影響受孕能力。
功能低下者的症狀則會怕冷、流汗減少、疲倦行動遲緩體重加重便秘心跳加快等現象,甲狀腺外觀會呈現瀰漫性腫大,臨床上則視其功能變化而施加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
在形態方面,
若甲狀腺冒出如腫塊般的異常變化,便稱之為甲狀腺節結。節結有可能是單一性或多發性,其內容物有可能是液態而稱為囊腫(Cyst),也可能是實心的細胞聚積組成,其治療則以外科手術為主
常見的結節性病灶茲介紹如下:
亞急性甲狀腺炎
臨床上病人會表示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接著在甲狀腺部位發生腫硬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發燒、胃寒、心悸…等不適。若測定血中之紅血球沈降速率,將發現數值偏高,而超音波檢查可看到低回音度之局部病灶。治療上常須合用類固醇和消炎止痛藥。
出血性囊腫
即甲狀腺內的血管出血所造成。病人常發現它一下子大起來,有時會伴隨局部之壓痛不適,治療上可以嘗試用注射筒將囊腫之內容物抽出,但以外科手術才能根治。
良性結節腫
通常是指局部良性細胞增殖或膠體積聚所形成,治療上可用甲狀腺激素來對病灶產生抑制性的效果。但若病灶實在太大而壓迫呼吸或外觀上對病人產生很大的心理障礙,則可考慮以手術切除。
甲狀腺癌
即指結節為惡性細胞的增殖,其種類包括濾泡癌、乳突癌、髓質癌、未分化癌…等。
若為濾泡癌或乳突癌,則以手術切除為優先考慮以後則終生服用甲狀腺激素並定期抽血檢驗甲狀腺球蛋白以追蹤是否有癌症復發可能。若為髓質癌,則手術切除後服用甲狀腺激素,而後續追蹤以檢驗抑鈣素為主。未分化癌則好發於年紀較大的病人,若合併發炎時則局部會有發紅腫痛之情況;一般而言未分化癌需及早診斷和接受手術完全切除,加上電療,但其預後比其他甲狀腺癌差而易造成死亡。所以一旦病人發現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應抽血檢驗是否有功能異常或自體免疫的體質存在。而超音波檢查則可觀察甲狀腺的型態的異常變化,包括是否瀰漫性腫大或囊腫,實心結節之存在。而以細針抽吸則可用於嘗試將囊腫內含之液體抽出,也可抽出少量病灶細胞做化驗以判斷良性或惡性,做進一步治療依據。